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BSCI認證諮詢 >

BSCI認證:開拓國際市場的通行證

2010年以來,受國際國內形勢的影響,對輕紡、服裝行業來說是發展較為困難的一年。但在這次“寒潮”中卻沒有受到大的影響,服裝一塊的利潤還比去年有所增加,僅今年9月份至年底,公司服裝出口產值預計就達850萬美元。

   在“寒潮”中把握“春天”的脈搏

   走進某印染服飾的廠區,只見生產車間內繁忙有序,業務室電話鈴聲不斷,而廠區內等待發貨的集裝箱車一輛接著一輛——公司服裝部總經理告訴記者,現在公司無論是印染還是服裝訂單,都多得接不了,有些客戶只能婉拒;而一些老客戶的單子,也只能排到明年再做了。

    2010年以來,受國際國內形勢的影響,對輕紡、服裝行業來說是發展較為困難的一年。但在這次“寒潮”中卻沒有受到大的影響,服裝一塊的利潤還比去年有所增加,僅今年9月份至年底,公司服裝出口產值預計就達850萬美元。

    那麽,是什麽讓這有公司在這個多數出口企業遭遇“寒潮”的2008年,依然能摸到春天的“脈搏”呢?總經理告訴我們兩個“制勝法寶”:“從挖潛中找到發展空間和實施差異化戰略。”

    節能降耗和精細化管理

    早在年初甚至去年底,隨著水、電以及原材料的漲價,勞動力成本的提升及人民幣的升值等因素,產品的生產成本大幅上升,企業處在微利的經營狀態中,預感到今年將是一個從未有過的困難之年。所以從年初開始,公司就專門成立了由部門經理以上人員組成的節能降耗和精細化管理領導小組,從基礎崗位、生產計劃、管理挖潛入手,大力推行精細化管理。如公司原來用以面料染色後的熱水都是白白浪費掉,現在通過蒸汽冷凝水和冷卻水回收系統等,將水加以重新利用,每天就可節水400噸,節約蒸汽20噸,與過去相比,每年可節約近500萬元的能源費用。同樣在坯布燒毛工藝上,過去一般都用液化氣,後來企業對燒毛用的管孔進行了適當改造,可以使用汽油進行燒毛,同樣也節省了大筆費用。

    同時,還從每個環節著手,采用降低成本與技術創新相結合,對傳統的染色流程和工藝進行了大規模改進,引進先進設備,在合適的產品上采用國際的冷軋堆預處理及染色技術,可節約用水30%以上,降低電、蒸汽耗用25%以上,大大節約了生產成本。而通過流程管理和流程分析,按實際訂單的數量和交貨期對傳統的流程進行優化,又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兩張有效的通行證

    實施差異化戰略是本公司的另一制勝法寶。在輕紡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再按照原來的發展模式,跟在別人後面走,肯定是不可行了。按照規定經營理念,只有使自身的產品、服務、技術、營銷、品牌等方面與競爭對手有明顯的區別,依靠自身某些優勢為客戶提供更多的產品附加值,才能獲得競爭優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

    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下,今年以來,公司相繼通過了歐洲BSCI的社會責任認證和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OTS)認證,為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獲得了兩張有效的通行證。目前,能通過這兩個認證的企業在國內也很少,在我市則僅此一家。尤其是公司通過bsci/">BSCI社會責任認證後,公司的信息進入了歐洲貿易組織的數據庫中,該數據庫為歐洲所有BSCI成員共享,因此歐洲一些大的服裝面料商就很容易找到在中國通過BSCI認證的供應商,公司成為其供應鏈的一員。而今年10月份通過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OTS)認證後,“馬上開發並推出了有機麻產品,立刻吸引了大批客戶,第一批就接到了歐洲客戶15萬件服裝的訂單,目前客戶對有機麻、棉及服飾產品的訂單正在大幅增長之中。

    針對每年開發的新產品附加值較高等特點,公司往往選擇較發達的中歐及北歐市場作為首選的開發市場,由於這些國家和地區經濟發達,人們追求有特色的環保面料及服裝,公司不定期地將公司今後即將推出的新產品寄給客戶,使他們對本公司一直持有期待及新鮮感;而通過歐洲老客戶作為新產品的切入點,公司又逐步擴大歐洲市場,然後再向其他市場拓展。

    “困難對所有企業而言都是存在的,但如何將危機轉化成機遇,則是決定企業是繼續生存還是退出競爭的關鍵。”公司管理者這樣說。的確,在說到今年的企業發展因素時,我們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個詞語就是“危機”。但有的時候,危機也就意味著機遇。如何在困境中尋找機遇,並轉化成發展的機會,也是考驗一個企業能否長遠發展的一塊試金石。

上一篇:BSCI監控體系及其特點
下一篇:BSCI認證管理手冊目錄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