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驗廠諮詢 > Disney驗廠諮詢 >

公司治理的迪士尼童話

一場長達數年之久的迪士尼高層控制戰終於落下了帷幕,僅從媒體上公開的情節,公眾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它的跌宕起伏和驚心動魄。迪士尼遊樂園、米老鼠、唐老鴨、獅子王、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給全世界帶來了無數歡樂,而在這些夢幻般美麗故事的背後,卻是錯綜複

一場長達數年之久的迪士尼高層控制戰終於落下了帷幕,僅從媒體上公開的情節,公眾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它的跌宕起伏和驚心動魄。迪士尼遊樂園、米老鼠、唐老鴨、獅子王、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給全世界帶來了無數歡樂,而在這些夢幻般美麗故事的背後,卻是錯綜複雜的家族公司鬥爭的歷史。
    僕人成了主人
    1923年到1945年是迪士尼兄弟創業並走向輝煌的時期,三隻小豬、唐老鴨、米老鼠、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等經典就是產生在那個時期。但隨著公司業務的快速發展,其治理結構並沒有擺脫個人化、家族化的模式。那時候的迪士尼雖然是一家創業成功並很賺錢的企業,但並不是一家安全的企業。沃特•迪士尼依靠他的天才創作成就了一家近乎偉大的公司,但他的個人家族式管理卻讓迪士尼在偉大的門檻上止步了。
    如何在保持創始人家族對企業的控制的同時,又能確保源源不斷的卓越領導人加入公司並繼續帶領公司,一直是公司治理中的一道難題。沃特•迪士尼如果在1945年就能建立起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組建起合適的董事會和監事會,也許可以避免之後的種種問題。可惜,沃特對於改善公司治理結構似乎並不太感興趣,對於自己去世後的迪士尼公司也抱著鴕鳥態度。1945年,沃特任命比自己年長的哥哥羅伊替任總裁,已經預示了公司的人才不繼,以及家族式管理常常引發的家族內鬥和親情離散。沃特的強迫症和對迪士尼公司的獨斷管理給迪士尼公司種下了隱患,但這些都被此前的成功所掩蓋。果然,沃特1966年的去世給迪士尼公司帶來了無法估量的損失。迪士尼公司在70年代顯得格外暗淡,幾乎沒有什麼有影響力的作品出現。出於無奈,沃特的哥哥73歲高齡的老羅伊不得不繼續主持工作,但1971年羅伊去世後,迪士尼公司內部開始上演爭權奪利的鬥爭。
    從20世紀7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初期是迪士尼“失去的10年”,公司不僅徘徊在低增長甚至虧損的邊緣,而且曾是好萊塢首屈一指的迪士尼公司也變成了二流製片商。直到1980年沃特的女婿米勒接任公司總裁,局面才暫時穩定了一下。然而,老羅伊早在1951年就想方設法把自己的兒子弄進公司,年輕的羅伊•E•迪士尼在1967年成為公司董事。1984年,迪士尼公司陷入嚴重危機,人們普遍認為它已回天乏術。一些意圖收購的公司像掠食的禿鷲一樣在迪士尼的四周盤旋,公司面臨著被分拆出售的危險

 

上一篇:麥當勞迪士尼:經典聯盟解體
下一篇:迪士尼驗廠標準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