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驗廠諮詢 > PUMA驗廠諮詢 >

Puma公司:企業社會責任部門是如何運轉的?

Puma公司:企業社會責任部門是如何運轉的?

公司簡介
PUMA公司於1948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的荷索金勞勒市(Herzogenaurach)創辦。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運動鞋和運動衣品牌商之一。PUMA是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要業務是產品的設計、市場開發、分銷和行銷等。產品的生產主要由獨立的工廠進行。採購活動主要由設在德國、香港和美國的三家外購公司進行。還有一個許可證部有時也下訂單。其產品的生產由其在46個國家400多個外部生產供應商供應。這些工廠主要在遠東和歐洲。其中在中國有125個,土耳其29個,義大利24個,越南22個。公司自1993年以來經歷了四個發展時期,重組(1993—1997)、投資(1998—2001)、啟動(2002—2005),從2006開始進入擴張期。公司2004年的銷售收入20.2億歐元,有員工3910人。

企業社會責任對公司獲得長期成功至關重要

在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認識上,公司認為一個公司的商業道德包括公司的各項行為所產生的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對一個公司的長期的成功顯得越來越致命攸關。
具體說來,公司為什麼推行CSR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從道德層面來講,公司要做正確的事;將聲譽風險降到最低,避免負面的公共形象;為獲得責任投資創造有利條件;直接或間接促進員工的積極性;帶來財務上的利益:減少員工缺勤率和流動率,廢物的迴圈利用。

企業社會責任部門的職責

在管理體制上,公司嚴格按照德國上市公司的有關法律和指南來進行公司的責任行為管理。在公司的高層中,由一位董事局副主席(vice—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management)來主管企業社會責任事宜。下面專門設立企業社會責任
部也稱S.A.F.E.管理部,具體負責全球的企業社會責任事務。S.A.F.E.是社會責任和基本環境標準(Social Accountability & Fundamental Environ— mental Standards)的簡稱。
S.A.F.E.依據三個基礎而來:一是國際、國家和公司的生態標準,二是基於國際勞工組織ILO核心條款的勞工標準,三是公司自己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標準。
S.A.F.E.管理部的基本職責包括透明度、社會對話、評價、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五個方面。
透明度:主要包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外部監控、內部資訊交流和產品的安全及對環境的影響等五方面。
社會對話:主要是每年由公司召開利益相關者會議,這些利益相關者包括供應商、行業協會、商會、NGOs、政府部門等。
評價:主要是指內部驗廠和外部第三方企業社會責任審核或認證。
社會責任管理:主要是對所有直接員工(公司員工)以及間接員工(合約工廠員工)的依照ILO的核心標準的責任管理和對合約工廠的培訓提高專案。
可持續發展:是指在整個供應鏈進行可持續發展的管理。

行為守則作為一個工具,用本地的語言張貼在供應商工廠中顯著的位置,通過SAFE審核或FLA的外部認證敦促供應商持續改進其狀況。

S.A.F.E.管理部的運轉

該部門在全球有10個全職人員。3個在德國本部,5個在菲律賓,2個在中國。
通過管理體系將社會責任標準和環境標準通過增強社會責任的透明度,將公司的勞工標準和健康安全標準及環境標準(可持續發展)貫穿於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生產、廢物的回收利用等全過程。
在透明度原則方面,主要工作是,第一,撰寫和發佈兩類非財務報告,包括依據全球報告倡議(GRI)的可持續發展報告和可揮發性的有機物(VOC)成分使用報告。後者是作為對公司對環境和產品內容有規律的監控所產生效果的反映。第二,外部監控包括成為FLA的會員,通過FLA來對合約工廠進行勞工標準的認證。還包括在一些具體的項目中,邀請一些NGOs組織等來對公司的具體專案作評論。第三,內部透明度建設。通過發佈公司內部通訊來交流S.A.F.E.的資訊,同時也向關鍵的合作夥伴發送。第四,產品安全和健康的第三方檢驗。如邀請瑞士通標技術標準服務公司(SGS)為公司的全球機構,檢測限制類原材料物質的使用和產品的健康性。
在合約工廠的社會責任評估方面,公司制訂了生產行為守則和道德行為守則。其審核程式為:生產行為守則的學習和培訓、公司宣言、審核、改進、復審,持續改進。或通過進一步培訓,通過道德行為守則的審核。
在可持續發展管理方面,PUMA公司的一個具體做法就是在每一個合約工廠設立執行官或代表,他們負責與工廠聯繫,宣傳S.A.F.E.理念。為實現可持續的最終目標,PUMA公司實施了數個項目,以保證公司的產品對環境無害、對人類的健康無害。在原材料使用方面,PUMA的產品已完全消除了對聚氯乙烯的使用。在制鞋中逐步消除可揮發性的有機物。在生產過程中,防止或減少有害物質的使用,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注重固體廢棄物的利用。在遠東的一些工廠還決定實施一個廢物管理專案,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這些地區的國家希望全面提高當地的廢物處理能力。因此PUMA鼓勵供應商在例如乾燥間等具有對環境產生高度影響的工廠進行國際認可的環境管理認證體系IS014001認證。而PUMA公司最關注的是這些工廠可以通過持續的改進來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將可持續發展置於公司核心,不僅僅是開展上述一系列的項目,還包括通過品牌和供應鏈來宣傳對生態問題的關注。自從2004年公司即開始從產品合作商之中收集環境資料,以監視公司在環境方面的表現,並希望整個產品領域能更好理解環境足跡。PUMA的供應商需要在可持續發展方面與其地方環境和自身發展水準相適應的成功的示範。而S.A.F.E.管理部正在努力的尋找這些示範工廠,特別是在公司的主要業務領域。
目前看來,在所有的社會責任方面都做得很好的供應商幾乎沒有,這些示範工廠通常僅在某些領域例如環境管理、健康和安全或者化學品處理方面表現突出。PUMA認為可持續發展的實現必須依靠所有PUMA利益相關方的共同努力。因此在供應商之間分享有益的經驗至關重要。

取得的一些成效

將近100%的直接供應商經過S.A.F.E.審核,每年5%通過第三方(FLA)認證。
與不願意在社會責任合作的供應商終止商業合作關係。
在中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與當地NGO合作和開展工人培訓,每年召開兩次利益相關者會議。
在整個產品範圍,完成對PVC材料的逐步淘汰。
富時指數的積極評價。
依照GRI發表可持續發展報告書。

 

上一篇:Puma驗廠清單
下一篇:彪馬puma品牌介紹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