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SA8000認證諮詢 >

SA8000體系檔編寫的基本要求

SA8000體系檔編寫的基本要求

  SA8000標準並沒有明確要求公司編寫社會責任管理手冊,公司可以根據自身特點和需要編寫管理手冊。對於社會責任管理基礎比較薄弱的公司,單獨編寫社會責任管理手冊有利於突出重點,強化社會責任管理,等到公司社會責任管理走上正軌後,逐步同其他管理體系整合在一起,實現多種管理體系的一體化。

  由於社會責任管理體系檔的多層次性,在編寫體系文件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sa8000標準

  1.1 系統性

  體系檔反映了公司社會責任管理的特徵,對與社會責任相關活動的技術、管理和人員等因素的控制作出了規定。體系檔的各層次間,檔與檔之間應做到層次清楚、介面明確、結構合理、協調有序。在編寫社會責任管理體系檔時,各層次檔應涉及社會責任管理體系一個邏輯上獨立的部分,應從公司社會責任管理體系的整體出發,統一規劃、協調進行。

  1.2 權威性

  體系檔是公司實施社會責任管理和保證社會責任因素得到控制的行為準則,體系文件應遵循SA8000標準要求、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其他的要求。社會責任管理體系檔經公司最高管理者批准發佈後,就成為公司必須執行的內部法規性檔,是指導公司一切活動的行為規範和實施審核的依據之一。

  1.3 見證性

  社會責任管理體系檔可以作為客觀證據以向公司管理者、向利益相關者、向第三方認證機構證實公司社會責任管理體系的運行情況。例如,對內部審核或外部審核來說,社會責任管理體系程式檔可作為下列方面的客觀證據:

  (1)社會責任因素已被識別、重要性已經評價;

  (2)有關活動的程式已被確定並得到批准;

  (3)有關活動處於全面監督之下;

  (4)程式檔更改處於受控狀態。

  1.4 適用性

  社會責任管理體系檔應充分反映出公司活動的特點、公司規模、社會責任因素的類別、技術水準以及人員素質等因素。社會責任問題同時也是一個發展的問題,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法律法規要求的強化,社會責任管理體系也反映出動態特性。為了達到持續改進的目的,確保體系的持續適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必須充分考慮到社會責任管理體系需要不斷跟蹤法律法規要求及企業發展帶來的新變化。

  1. 5 符合性

  社會責任管理體系檔內容應符合標準的要求,充分體現出"標準要求的要寫到、寫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有效"。草擬的檔應經過充分的討論和評審,以具備可操作性,並反映公司社會責任管理活動的客觀需求。管理的規範。參照ISO10013《品質手冊編寫指南》附錄A的描述,社會責任管理體系的檔結構也可分為三個層次,即:

  (1)管理手冊(A層次)

  (2)程式檔(B層次)

  (3)作業指導書和記錄(C層次)

  它們的關係如下所示。各層次的社會責任體系檔應與第一層次的社會責任手冊內容對應一致。各公司可以根據自身的規模大小和實際情況劃分體系檔的層次,不一定都需要三個層次。

  管理手冊(A層次):根據SA8000標準和規定的SA8000管理方針、目標來描述SA8000體系;

  程式檔(B層次):描述實施體系要素所涉及的各個職能部門的活動;

  作業檔(C層次):詳細的工作檔(表格、報告、作業檔,作業指導書、記錄等)。

 

上一篇:SA8000/ETI/ICTI/FLA/WRAP工作時間比較
下一篇:sa8000社會責任組織是社會的推手是其內動力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