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認證動態 >

兼顧能源安全與低碳轉型,超大型城市的雙碳目標如何實現

近日,上海正式發布了雙碳頂層設計,即《上海市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上海市碳達峰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 「上海這兩份低碳政策文件是上海貫徹綠色發展理念非常重要的綱領性文
近日,上海正式發布了雙碳頂層設計,即《上海市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上海市碳達峰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
 
 
 
「上海這兩份低碳政策文件是上海貫徹綠色發展理念非常重要的綱領性文件。」上海市節能減排中心黨支部書記、副總經理,上海市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與技術研究院負責人李亮對第一財經表示,不過,由於上海的資源稟賦也有限,原來產業、能源結構較重,新型城鎮化還在進行當中,在實現雙碳目標上面臨著很大的難度和挑戰。
 
 
 
《實施意見》提出要把節約能源資源放在首位,強化科技和製度創新,也提出了確保安全降碳的底線思維。
 
 
 
目標上,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分步走,逐步遞進,到2060年,綠色低碳循環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80%以上,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脫碳,實現碳中和。
 
 
 
上海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與技術研究院特聘專家、上海市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唐憶文表示,這兩份文件是在國家頂層設計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深化、實化,既體現了國家層面的要求,又結合了上海的自身特色。文件全面系統地謀劃了上海未來的發展方向,傳遞了明確的政策信號,為今後發揮市場力量、政府力量雙輪驅動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
 
 
 
高標準踐行雙碳目標
 
 
 
根據《實施方案》,上海定下的碳達峰目標是,到2025年,單位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力爭達到2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力爭達到25%,單位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70%,確保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
 
 
 
唐憶文認為,上海設定了非常高的目標要求,體現了城市的「自我加壓」。主要原因是,上海從「十一五」開始就一直在推動碳減排,下降比例已經非常高;同時,上海作為一個高密度、高城市化率的地區,資源稟賦有限,無法實施大型風光電基地等國家規劃的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建設。
 
 
 
「與國際上其他城市不同,上海通過產業結構調整來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對於一個仍處於發展階段的城市而言,這個自我約束行為,正是體現了上海的責任和低碳自覺。」她表示。
 
 
 
《實施意見》提出,深入推進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加大力度推進落後產能淘汰調整,以節能降碳減汙為導向,修訂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
 
 
 
同時,進一步提高新增產業項目準入要求,將單位生產總值(產值)能耗和碳排放水平等作為項目引入的重要門檻,促進製造業向低碳化、綠色化、高端化優化升級。
 
 
 
唐憶文認為,從發展和產業角度而言,這體現了上海既要低碳又要發展,即綠色發展。
 
 
 
目前,上海現代服務業占GDP比重較高,產業結構的調整主要是在製造業,推動產業低碳發展,最重要的保障能源安全、產業鏈安全。「說到底,還是需要處理好經濟發展和低碳的關系。我們是逐漸脫碳,我們有目標,用更好的技術手段,用更好的體製機製改革,以及模式創新,用各種創新來推動實現真正的綠色發展。」唐憶文表示。
 
 
 
根據《實施意見》,上海的雙碳發展,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以低碳零碳負碳科技創新為支撐。
 
 
 
在《實施方案》中,將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列為十大行動之一,聚焦能源、工業、交通、建築、碳匯等重點領域低碳轉型關鍵技術,持續提升低碳零碳負碳科技創新策源能力。該行動從強化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布局,加快先進使用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完善技術創新體製機製四個方面進行了規劃。
 
 
 
綠色發展也為上海帶來新的機遇。唐憶文認為,上海要將傳統化工產業做到高精尖,化工涉及到的高新技術材料就是高精尖產業的一種。新賽道上,把握住新能源汽車和氫能的機遇。
 
 
 
就在6月20日,上海市發改委等8部門聯合發布了《上海市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規劃提出到2025年,氫能產業鏈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
 
 
 
全球化定位下的創新支持
 
 
 
結合上海能源現狀,在資源稟賦有限的背景下,當前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以輸入性為主,那麽,在能源領域、外部資源以及大型基地建設上,上海該如何和全國發展有效結合起來?
 
 
 
《實施方案》提出,上海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社會用電量比重力爭達到36%。在確保能源供應安全底線下,上海推動可再生能源有序開發。
 
 
 
具體包括,推進光伏大規模開發和高質量發展,實施一批「光伏+」工程;加快推進奉賢、南匯和金山三大海域風電開發,探索實施深遠海風電示範試點等。
 
 
 
同時,進一步加大市外非化石能源電力的引入力度;加強與非化石能源資源豐富的地區合作,建設大型非化石能源基地,合理布局新增和擴建市外清潔能源通道,力爭「十五五」期間基本建成並投入運行。
 
 
 
針對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業內有個觀點,即能源有個不可能三角——安全、低碳、經濟,如何通過政策把這三者平衡好非常關鍵。
 
 
 
唐憶文認為,推動實施雙碳落地的政策信號要明確清晰,給予市場明確的信心與支持,實踐過程中的不適用政策要即時修正。而上海作為一個精細化治理特征特別強的城市,在政策的精準性及有效性上會做得很好。
 
 
 
她同時也認為,從投資來看,低碳項目是一個長期的、系統性的工作,無法完全依靠投入來實現,未來低碳的路如果走得通,一定是具備了一定經濟性。如果沒有經濟性的技術,遠靠補貼是不可持續的。
 
 
 
根據唐憶文的解讀,上海的雙碳頂層設計,很好地結合了上海國際大都市的定位和「五個中心」的建設功能,體現了上海特色。這些能夠發揮上海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國際化城市的龍頭作用,搭建國際化交流合作平臺,召開國際性的論壇、展覽會,展開國際科技合作、國際標準製定和互認等,在金融領域、國際化領域將發揮諸多作用。
 
 
 
「雙碳目標之下,低碳的服務產業迎來了蓬勃發展,對低碳咨詢、低碳服務產業將會帶來巨大需求,而這些恰恰是上海的優勢所在。」唐憶文表示。
 
 
 
上海實現雙碳目標,對於全國的意義重大。唐憶文認為,關鍵是上海在碳達峰、碳中和實現過程的技術創新、模式創新、製度創新,還有低碳服務能力,實現技術創新攻關和製度規則製定。國際上,上海作為一個國際化開放城市,持續加大在技術、資金、人才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力度,「要和全球玩在一起,這才是上海真正要打造的實力。」
 
 
 
此外,唐憶文也強調了上海的城市軟實力和人文精神的優勢。雙碳需要從供應端,也就是從企業、市民到全社會的低碳理念能夠和城市精神契合。上海也在探索建立碳普惠機製,推動綠色發展價值觀融入到城市文化與精神中。
 
 
 
李亮總結道,上海的雙碳工作,既要把國家的目標做好,更要體現上海的特色。一是要切實推動上海的產業轉型和能源轉型,包括加大非化石能源的力度,發展好綠色低碳產業和綠色金融等。二是切實推動科技創新,加強氫能、碳資源利用等前瞻性科技的布局,培育好新產業和新動能。三是發揮好上海自身文化優勢,在碳的語言上做好國際交流,發出全球聲音,做好低碳科技和產業的國際國內連接
 
 
 
如果你還在擔心驗廠過不了?不用擔心!超網咨詢輔導,專業從事多年驗廠輔導以及認證咨詢工作,有著豐富的經驗以及人脈,熟悉驗廠、認證的過程與步驟,可以隨時助力企業解決認證難題,輕松應對,順利通過!咨詢電話:021-51029391!
上一篇:湖州xx絨毛有限公司順利通過GRS認證!
下一篇:碳足跡:企業綠色發展的新「刻度」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