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SA8000認證諮詢 >

SA8000標準

SA8000標準

1SA8000

SA是social accountability簡稱(社會責任)
SA8000是1997年8月由美國CEPAA[即council on economic priorities accreditation agency(經濟優先認可委員會),現改名為社會責任國際(SAI)]制定的社會貢任標準。現行版本為2001版。
標準主要源于國際勞工組織公約、世界人權宣言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2、導入標準的必要性

消除國際(尤其是歐美國家)貿易壁壘。
節省了第二方審核的精力和費用。
在國際國內競爭中獲得優勢。
提升企業素質和形象。
獲得政府的認可和支持。

3SA8000之具體要求(9大要素)

3.1童工(任何15歲以下的勞動者)

公司不應使用或者支持使用童工,應與其他人員或利益團體採取必要的措施確保兒童和應受當地義務教育的青少年的教育,不得將其置於不安全或不健康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下。強迫性勞動公司不得使用或支持使用強迫性勞動,也不得要求員工在受雇起始時交納"押金"或寄存身份證件。

3.2安全健康

公司應具備避免各種工業與特定危害的知識,為員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採取足夠的措施,降低工作中的危險因素,儘量防止意外或健康傷害的發生;為所有員工提供安全衛生的生活環境,包括乾淨的浴室、潔淨安全的宿舍,衛生的食品存儲設備等。

3.3工會的自由和集體談判權

尊重結社自由及集體談判權利,法律限制時,應提供類似方法,不歧視工會代表。歧視公司不得因種族、社會階層、國籍、宗教、殘疾、性別、性取向、工會會員或政治歸屬等而對員工在聘用、報酬、訓練、升職、退休等方面有歧視行為;公司不能允許強迫性、虐待性或剝削性的性侵擾行為,包括姿勢、語言和身體的接觸。

3.4懲戒性措施

公司不得從事或支持體罰、精神或肉體脅迫以及言語侮辱。

3.5工作時間

公司應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經常要求員工一周工作超過48小時,並且每7天至少應有一天休假;每週加班時間不超過12小時,除非在特殊情況下及短期業務需要時不得要求加班;且應保證加班能獲得額外津貼。

3.6工作報酬

公司支付給員工的工資不應低於法律或行業的最低標準,並且必須足以滿足員工的基本需求,並以員工方便的形式如現金或支票支付;對工資的除不能是懲罰性的;應保證不採取純勞務性質的合約安排或虛假的學徒工制度以規避有關法律所規定的對員工應盡的義務。
管理體系要求
1)政策
2)管理審核
3)公司代表
4)計畫與實施
5)對供應商的控制
6)處理疑慮和採取糾正行動
7)對外溝通
8)核實管道
9)記錄

相關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29和105條(強迫性和奴役性勞動)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87條(組織工會的自由)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98條規(集體談判的權利)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00和111條規(男女同工同酬;歧視)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35條規(工人代表公約)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38條和建議款第146條規(最低年齡和建議)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55條和建議條款第164條(職業安全和健康)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59條(職業訓練與雇用/傷殘人士)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77條(家庭工作)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第182條(最惡劣兒童)
世界人權宣言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歧視婦女行為公約
我國相關法律法規

4、如何導入SA8000

與IS09000標準的異同

1)都是通用性的標準,適用於各種規模和行業的組織
2)都要求建立檔化的管理體系。
3)都可用于第三方認證。
4)ISO9000並不規定具體的品質績效,而SA8000有具體的達標指標,如最低工資、工作時間等。

標準導入思路

1)相關法律法規/公約識別收集。
2)公司社會責任現狀調查。
3)供應商/分包商社會責任現狀調查。
4)策劃並建立文件化管理體系。
5)體系運行。
6)體系監測和審核。
7)體系改進。

認證

1)只要完全遵守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就能基本上通過SA8O00認證。
2)現被SAT認可的認證機構有SGS(瑞士)、DNV(挪威)RWTUV(德國)和ITS(美國)。
3)認證一般需要1年時間,證書有效期3年,每6個月復查一次。

5、認證現狀及發展趨勢

認證現狀

截止至9004年2月20日,全球有354家企業組織通過SA8000認證。我國己有49家(其中廣東最多),僅次於義大利,名列第二。從獲證組織的洲際分佈看,亞洲最多,占總量的61.3%.歐美等在勞工標準方面呼聲最高的發達國家獲得認證的組織並不多,而中國、印度、巴西等發展中國家獲得此項認證的組織占絕大多數比例。從獲證組織的行業分佈看,服裝、紡織和玩具行業的企業位居前三位,占總量的38%此外,化妝品和家用器皿行業的企業也較多;勞動密集型行業佔據優勢。

發展趨勢

考慮到日益加重的政治壓力和經濟壓力,歐美發達國家將越來越加大勞工標準與貿易的結合力度。
隨著國際上社會責任運動的持續深入,SA8000標準遲早要轉化為ISO標準。從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出發,我將積極參加國際勞工組織關於貿易與勞工標準、經濟全球化的討論,並大力推動與世界接軌的步伐。

 

上一篇:沒有了
下一篇:總要求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