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EICC認證諮詢 >

2012最新EICC電子行業公民聯盟行為守則

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ICC) 行為守則是該聯盟制定的一整套標準,以確保電子行業供應鏈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工人獲得尊重和尊嚴,並且企業在經營中承擔環保責任並遵守道德規範。

  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ICC) 行為守則是該聯盟制定的一整套標準,以確保電子行業供應鏈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工人獲得尊重和尊嚴,並且企業在經營中承擔環保責任並遵守道德規範。

  在本守則中,所有設計、市場推廣、製造或提供用於生產電子產品的產品和服務的組織均屬於電子行業。電子行業中的任何企業均可自願採用本守則,並最終使該企業的供應鏈和分包商(包括合同勞動的提供商)均應用本守則。

  為了採用本守則並成為其中的參與者(“參與者”),企業應公開支援本守則,並且主動根據文中的管理體系遵守本守則及其標準。參與者應將本守則作為一項在整個供應鏈中實施的計畫。至少應要求其下一級供應商知悉並實施本守則。

  實施本守則的前提是清楚企業的所有經營活動必須完全遵守其經營所在國家/地區的法規和條例。1 本守則鼓勵參與者除了遵守法規,還利用國際認可的標準,從而促進企業承擔社會和環境責任並遵守企業道德規範。1 本守則無意為第三方(包括為工人)創造新的和其他任何權利。

  在《電子行業行為守則》的持續發展和實施過程中,EICC 承諾定期接收來自利益相關方的回饋。

  該守則包括五個部分。A、B 和 C 部分分別簡述了有關勞工、健康與安全以及環境的標準。D 部分簡述了有關企業道德的標準;E 部分簡述了在管理本守則合規性的可接受體系中存在的各元素。

  A. 勞工

  參與者承諾支持工人的人權,使他們得到國際社會所共識的尊重和尊嚴。此處的工人包括所有學生工、臨時工、合同工、外出務工人員、直屬員工和任何其他類型的工人。本守則在制定時參考了本附件中所述的認可標準,這亦可能是其他資訊的有用來源。

  勞工標準如下:

  1、自由選擇職業

  不使用強迫、抵押(包括抵債)、契約束縛或是非自願的監獄勞工,不奴役或販賣勞工。這包括以剝削為目的,通過威脅、強迫、壓制、誘拐或欺詐的手段來運輸、窩藏、招聘、轉讓或接收非自願人士。所有工作必須是自願的,並且工人擁有隨時離職或終止其勞動合同的權利。不得作為雇用條件,要求工人上繳任何由政府簽發的身份證、護照或工作許可。不得收取過高費用,並且向工人收取的所有費用須予以公開。

  2、工作時間

  有關商業實踐的研究顯示,生產率降低、離職率以及損傷和疾病的增加與工人疲勞有明顯的聯繫。因此,周工作時間不應超過當地法律規定的最大限度。此外,除非是緊急或異常情況,一周的工作時間包括加班在內不應超過60 小時。每週七天應當允許工人至少休息一天。

  3、禁止使用童工

  不得在製造的任何階段使用童工。“兒童”指未滿 15 歲(或在該國家/地區法律許可的情況下可為 14 歲)、或未滿完成義務教育年齡;或未滿該國家/地區最低就業年齡而被雇傭的人士(滿足任何一項即屬兒童)。符合所有法律法規的合法工作場所學徒計畫則不在此列。所有18 歲以下的工人不得從事有可能危及到未成年人身體健康或安全的工作。

  4、人道待遇

  不得殘暴和不人道地對待工人,包括任何形式的性騷擾、性虐待、體罰、精神或身體壓迫或口頭辱駡;也包括威脅要進行任何此類行為。應清晰定義支持該規定的紀律政策和辦事流程,並將其傳達給工人。

  5、工資與福利

  支付給工人的工資應符合所有適用的相關工資的法律,包括有關最低工資、加班時間和法定福利的法律。依據當地法律的規定,工人的加班工資應高於正常的每小時工資水準。禁止以扣除工資作為紀律處分的手段。應及時通過工資條或其他類似檔將工資支付憑據發放給工人。

  6、自由結社

  工人與管理層之間公開直接的溝通是解決工作場所問題和薪酬問題的最有效方法。參與者應依法尊重工人的權利,包括自由結社、參加或不參加工會、尋求代表、參加工人委員會。工人應能夠在不用擔心報復、威脅或騷擾的情況下,公開地就工作條件和管理問題與管理層溝通。

  7、不歧視

  參與者應承諾員工免受騷擾以及非法歧視。公司不得因人種、膚色、年齡、性別、性取向、種族、殘疾、懷孕、信仰、政治派別、社團成員或婚姻狀況等在聘用及雇用實際工作(例如,晉升、獎勵和培訓機會等)中歧視員工。另外,不得強迫工人或准工人接受帶有歧視性的醫學檢查。

  B. 健康與安全

  參與者應該知道,除了儘量減少與工作有關的事故和疾病外,也應注重為工人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因為這將有助於提高產品和服務的品質、保證生產的連貫性以及加強工人的穩定性和鼓舞士氣。此外,他們亦認為,持續的工人投入和教育是鑒別並解決工作場所健康與安全問題的關鍵。本守則在起草時參考了公認的管理體系(如 OHSAS 18001 和 ILO 職業安全與健康指南),這亦是附加資訊的有用來源。

  健康與安全標準如下:

  1、應急準備

  應急準備應先確認並評估緊急情況和事件,再通過實施應急方案和應變流程來將緊急情況和事件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包括:緊急報告、通知工人和撤離步驟、工人培訓和演練、適當的火災探測和滅火裝置、充足的出口設施和恢復計畫。

  2、職業安全

  應通過正確的設計、工程技術和管理控制、預防保養、安全操作程式(包括鎖死/標出)和持續性的安全知識培訓去控制工人在工作場所會遇到的潛在危險(如電器和其他能源、火、車輛和墜落危險)。若無法通過上述方法有效控制危險源,應為工人提供適當的、保養良好的個人防護裝備。不得通過懲戒來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

  3、機器防護

  應當對生產設備和其他機器做危險性評估。應當為可能對工人造成傷害的機械提供物理防護裝置、聯動裝置以及屏障,並正確地進行維護。

  4、職業傷害與疾病

  應當制定程式和體系來預防、管理、跟蹤和報告職業傷害與疾病,包括以下規定:鼓勵工人報告;歸類和記錄傷害和疾病案例;提供必要的治療;調查案例並執行糾正措施以消除類似情況;協助工人返回工作崗位。

  5、體力要求高的工作

  應當鑒別、評估並控制從事高體力勞動工作給工人帶來的影響,包括人工搬運材料和重複提舉重物、長時間站立和高度重複或強力的裝配工作。

  6、工業衛生

  應當鑒別、評定並控制由化學、生物以及物理因素給工人帶來的危險。必須通過工程技術和管理手段控制在危險源中過度暴露。當無法通過這些方法有效控制危險源時,應該為保護工人健康建立和運行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方案。

  7)、公共衛生、食物和宿舍

  應為工人提供乾淨的衛生間設施、飲用水、衛生的食物和存儲設施及餐具。參與者或勞工代理機構提供的工人宿舍應當保持乾淨、安全,並提供適當的緊急出口、洗浴熱水、充足的供暖和通風、合理的個人空間以及合理的出入許可權。

  C. 環境

  參與者應該知道,承擔環境責任與生產世界級產品是密切聯繫的。在製造過程中,應儘量減少對社會、環境和自然資源造成的不利影響,同時保護公眾的健康和安全。本守則在起草時參考了公認的管理體系(如 ISO 14001 和生態管理與審核體系(EMAS)),這亦是附加資訊的有用來源。

  環境標準如下:

  1、環境許可和報告

  應獲取所有必需的環境許可證(例如,排放監控)、批准文書和登記證,亦要對之進行維護並時常更新,以及遵守許可證的操作和報告要求。

  2、有害物質

  應當識別和控制釋放到環境中會造成危險的化學物質及其它物質,以確保這些物質得到安全的處理、運輸、存儲、使用、回收或重用和處置。

  3、預防污染和節約資源

  應在源頭上或通過實踐(如改進生產、維護和設施工藝、替換材料、節約自然資源、材料回收和重用)減少和消除所有類型的耗費(包括水和能源)。

  4、廢水及固體廢棄物

  經營、工業加工以及衛生設施所產生的廢水和固體廢棄物,在排放或處置之前應按照要求進行分類、監控、控制和處理。

  5、產品含量控制

  參與者應當遵守所有關於禁止或限制特定物質(包括有關再生和處置的標識)的適用法律法規和客戶要求。

  6、空氣排放

  在運營過程中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氣霧劑、腐蝕劑、微粒、臭氧消耗化學品以及燃燒副產品等空氣排放物,在排放之前應按要求分類、監控、控制和處理。

  D. 道德規範

  為履行社會職責並在市場上獲取成功,參與者及其代理商須遵循最高標準的道德要求,包括:

  1、無不正當收益

  不得提供或接受賄賂或其他形式的不正當收益。

  2、廉潔經營

  所有商業的互動關係中都應遵循最高的誠信標準。參與者應禁止任何及所有形式的賄賂、貪污、敲詐勒索和挪用公款等行為,應推行監控和強化程式以確保符合廉潔經營的要求(包括承諾、提供、給予或接受任何賄賂物品)。所有企業交易應在透明的狀態下完成,並應在參與者的賬目和記錄上正確反映。應實施監控和執行程式,以確保遵守反腐敗法律。

  3、資訊公開

  依照適用法規和主要的行業慣例公開有關商業活動、組織結構、財務狀況和績效的資訊。在供應鏈中偽造記錄或對情況或操作進行虛假陳述都是不可接受的。

  4、公平交易、廣告和競爭

  必須堅持公平交易、廣告和競爭的標準。參與者必須已制定保護客戶資訊的措施。

  5、知識產權

  應尊重知識產權;在轉讓技術和訣竅時應妥善保護知識產權。

  6、身份保密

  應制定程式,以保護供應商和員工檢舉者2,並為其保密。2 檢舉者定義:對公司員工或管理層,或公務員或政府機關的不當行為進行披露的任何人士。

  7、隱私

  參與者應對與其有業務往來的所有人士(包括供應商、客戶、消費者和員工)的個人資訊保密,該等保密行為應符合該等人士的合理期望值。收集、存儲、處理、傳輸和共用個人資訊時,參與者應遵守與隱私和資訊安全有關的法規。

  8、在採購礦物時秉承負責任的態度

  參與者應制定政策,以在合理的情況下確保,在製造的產品中所含的鉭、錫、鎢和金不會直接或間接提供資金或受益于剛果民主共和國或其周邊國家/地區踐踏人權的武裝組織。參與者應對這些礦物的來源和監管鏈實施盡職審查,並應在客戶請求時向其提供盡職審查的具體措施。

  9、杜絕打擊報復

  參與者應制定一套溝通流程,從而確保員工能夠提出任何問題,無需擔心遭到打擊報復。

  E. 管理體系

  參與者應採用或建立範圍與本守則內容相關的管理體系。在設計該管理體系時,應確保:(a) 符合與參與者的經營和產品相關的法律法規及客戶要求;(b) 符合本守則;以及 (c) 識別並降低與本守則有關的經營風險。另外,管理體系應當推動持續改進。該管理體系應包含以下要素:

  1、公司的承諾

  公司的社會及環境責任政策聲明應確認參與者守法以及持續改善的承諾並由高級管理層簽署。

  2、法律和客戶要求

  鑒定、監控並理解適用的法律法規(包括本守則的規定)和客戶要求。

  3、管理職責與責任

  參與者應明確指定公司代表去負責保證管理體系和相關方案的實施。高級管理層應定期檢查管理體系運行狀況。

  4、改進目標

  應制定績效目標、指標和實施計畫以提高參與者的社會環境責任績效,包括對參與者為達成這些目標所取得的績效進行定期評估。

  5、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

  應制定一套流程,以識別和參與者經營有關的環境、健康與安全以及勞工道德實踐風險。確定每項風險的級別,實施適當的程式和實質控制,以確保合規性並對已識別出來的風險實施控制。

  6、培訓

  應為管理層及工人制定培訓計畫,以落實參與者的政策、程式及改善目標,同時滿足適用之法規的規定。

  7、工人回饋和參與

  制定方案持續評估員工對本守則的理解並獲取對本守則所覆蓋的實踐和條件的回饋意見,從而促進持續改進。

  8、溝通

  應制定一套流程,將參與者的政策、實踐、預期目標和績效清晰準確地傳達給工人、供應商和客戶。

  9、審核與評估

  定期進行自我評估,以確保符合法規的要求、本守則內容以及客戶合約中的社會與環境責任要求。

  10、供應商責任

  應制定一套流程,以將本守則的要求傳達給供應商,並監督供應商對本守則的遵守情況。

  11、檔和記錄

  建立並保留文檔和記錄,以確保符合法規與公司的要求,同時應妥善保護機密。

  12、校正措施

  制定流程,以及時糾正在內、外部的評估、檢查、調查和評論中所發現的不足之處。

上一篇:EICC認證與SA8000認證的不同點
下一篇:EICC認證管理體系要求內容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