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ICTI認證諮詢 >
  • 驗廠諮詢第一品牌
  • 14年專注驗廠
  • 100多位資深諮詢師
  • 3000多家驗廠成功案例
  • 決不外包,為客戶負責到底

廣東玩協副會長:ICTI不是壁壘是新通途

最近,國內傳媒紛紛報導,國外玩具買家表態,從2006年1月1日起,對未經ICTI認證的企業不再下單。這引起玩具業界人士和社會部分人士的關注,有的報刊對此作了客觀、全面的報導和深入的分析,如廣州的《廣州日報》、《民營經濟報》。但最近個別傳媒的報導和評論

最近,國內傳媒紛紛報導,國外玩具買家表態,從2006年1月1日起,對未經ICTI認證的企業不再下單。這引起玩具業界人士和社會部分人士的關注,有的報刊對此作了客觀、全面的報導和深入的分析,如廣州的《廣州日報》、《民營經濟報》。但最近個別傳媒的報導和評論,對ICTI標準有所誤解。它們認為:“這一新規實質是一種技術壁壘”、“ICTI認證是一種技術壁壘”。
綜合其論據:1.具體條款有一定不合理性,“規定工人工作時間,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超時工作要按正常工作的1.25倍支付報酬”;另一傳媒說,“其具體條款本身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例如,關於超時工作的規定,企業普遍反應玩具生產有很強的季節性,且交貨期短,因此,遇到急單,企業只能加班加點趕進度。2.“而這次出臺的玩具行業新規定有官方色彩,雖然對進口商不具有強制性,但事實上已經得到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進口商的回應”。3.“需要交納的費用也十分昂貴,而且,認證有效期僅為一年”。4.“只能由外方派出認證員或者專門認證機構來認證,即使是對我國企業的培訓,也得由外方來進行”。

2005年我國商務部推出的《出口商品技術指南·玩具篇》電子文本,沒有認定ICTI標準為技術壁壘。技術壁壘屬科學技術範圍,歸類為自然科學,而ICTI標準為一種道德規範,屬人文科學範圍。現就上述報導談談個人的看法。

 一、關於工人工作時間問題:《國際玩具業協會商業行為守則》(下稱ICTI標準)中的一、勞工a)規定,“每星期工作時數、工資、加班費等均符合法定的標準,或(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法規)工作條件合乎人道,安全和有助生產的要求。”附錄二綱領文件“2.1:把政策所容許的工作時數同當地法規所容許的加以比較,確定工廠是否遵循標準的法律規定”。“2.5:每天和每星期工作時數不超過法律規定和公司政策檔上的規定,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法定標準,一名工廠工人每星期工作時數不超過66小時”。從上述可見,ICTI規定的工時主要以當地法律規定為準繩。

ICTI在中國執行1995年3月25日《國務院關於修改<國務院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的決定》,“職工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延長職工工作時間,因特殊情況和緊急任務確需延長工作時間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國家勞動法第四十四條(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關於具有官方色彩問題:國際玩具業協會是19個國家地區玩具協會(商會)的聯合組織,不具官方色彩。該會現行總裁為我國大型玩具出口企業鎮泰集團董事長黃鐵城。ICTI標準經七年醞釀反復討論,在香港設一個小組審定最後通過。這個小組的成員共41名,其中中國香港26名、英國2名、日本4名、美國7名、泰國2名,中國香港代表名額占總名額63%之高。參加人員為玩具企業家和玩具民間機構的協會專職人員,沒有哪個國家地區的政府插手。

三、關於認證須交納費用:交ICTI的申請註冊費500美元,確認證書費350美元,交審核機構的審核費視乎生產企業規模大小和需要改進多少專案而定,每個申請企業不盡相同,據香港品質保證局提供的資料,千人以下企業1.5萬元人民幣左右。每年復審一次,復審費中免除申請註冊費其他費用與初審相同。這筆開支一般玩具生產企業是可以負擔得起的。

四、擔任認證工作的人員問題:ICTI本身不辦理審核,交由審核機構來鑒定,審核機構必須具備國際威信、客觀性、公正性。目前共有6家,其中香港4家、美國1家、瑞士1家。對企業的培訓,具體由諮詢顧問公司擔任,審核機構只作一般的宣講,由此可見,並不是由“外方”所把持。

我們廣東省玩具協會,會員大部分是玩具生產企業,我們支持ICTI的認證工作,因為這有利於行業的發展。改革開放20多年來,玩具業有很大發展,但發展到今天,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如果我們仍然滿足于現有水準,不與世界經濟接軌,不進行自主創新,就會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筆者認為,我們玩具生產企業應清醒地認識到:最近國外買家表態,對未經ICTI標準認證的企業不再下單,並不是他們有意設壁壘刁難我們,而是反映社會發展新趨勢。企業不僅要為本身和它們的股東創造利潤,還要對全社會承擔責任,這包括商業道德。勞工權利、環境保護和關心社會。最近香港高校部分師生,調查到香港迪士尼的內地供應商,對員工的管理違反勞動法規,他們不直接責備生產企業,而是責備迪士尼。可見,買家受到社會壓力。因此,實行ICTI標準認證,不僅不是一個技術壁壘,而是企業獲得提升、適應世界發展趨勢的一條通途。

ICTI標準認證是自願的,企業完全有不認證的自主權,但作為玩具行業組織的廣東省玩具協會,從生產企業的發展和自身素質提高的角度考慮,認為要積極認證:

1.令玩具買家的放心。前面說過企業社會責任對買家也是一種壓力,國外買家與未認證企業進行貿易往來,感到有壓力、有風險,他可以順利地另找供應商,而生產企業另找買家就不那麼容易。生產企業只要達到ICTI標準,不論規模大小,其產品均不難成為買家採購的目標。

2.可避免多個買家重重複複、不勝其煩的“驗廠”。應付買家的“驗廠”,要花費企業的人力、物力,各買家“驗廠”所持標準雖大同小異,但“小異”也浪費資源不易應付。

3.在審核過程中,審核公司一般會向申請企業提出一些須改進專案,企業通過自查和審核公司的指點,改善了經營管理,企業形象得到提高,從而更順暢走向國際市場,取得更大發展。

4.給員工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工作場所潛在危險因素得以控制,員工更安全工作,生產效率提高。

北京某報載:東莞有間玩具廠,對即將實施的《國際玩具業商業行為守則》則完全不知情。2003年ICTI標準認證工作開展以來,我會大量印刷宣傳品免費贈閱;東莞開過4次大型研討會;各玩具專業期刊網站經常刊出這方面的報導;《中外玩具禮品網》專門設置“ICTI標準認證專欄”;綜合性網站如“慧聰網”和當地報紙《東莞日報》經常作有關報導;《中外玩具製造》月刊和廣州各大報刊都以顯著位置,較大篇幅進行報導和評論……說不知道實在說不過去。今天做一個企業家如果兩耳不聞窗外事,那就會落後於日新月異的時代。

 

上一篇:玩具出口量增價跌陷困局
下一篇:國際玩具買家推新規則出口企業謹防退單風險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第一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最優質的服務,最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 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請點擊了解更多超網 公司的信息。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一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 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普陀區中山北路3064綠洲廣場B座15樓(近輕軌3或4號線曹楊路)

電話:0086-21-51029391

衭①蟀諉:(硐諉忳IP>5000)
 DNF蟀楷最唗狟婥  哏攫DNF蟀楷  啃惘眊DNF蟀楷  DNF蟀楷最唗  DNF蟀楷狟婥  DNF蟀楷最唗狟婥哏攫  DNF哏攫  DNF蟀楷  蟀楷  蟀楷最唗  蟀楷最唗 哏攫  DNF蟀楷最唗哏攫  啃惘眊蟀楷  DNF蟀楷哏攫  蟀楷最唗狟婥  蟀楷啃惘眊  DNF俋境  DNF邧羲馱撿狟婥  DNF邧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