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認證諮詢 > ISCC认证 >

碳足跡是什麽?怎麽算?有什麽用?一文全講清

什是碳足跡?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概念衍生於生態學家William E. Rees和Mathis Wackernagel提出的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主要指在人類生產和消費活動中所排放的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氣體總量。目前,碳足跡尚無統一的準確定義,國際組織和

什麽是碳足跡?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概念衍生於生態學家William E. Rees和Mathis Wackernagel提出的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主要指在人類生產和消費活動中所排放的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氣體總量。目前,碳足跡尚無統一的準確定義,國際組織和學界對其有著不同的理解和認識。一般而言,碳足跡是溫室氣體核算方法的一種,指個人、企業、國家或產品等實體的所有活動所引起的溫室氣體或二氧化碳排放量,既包括製造、供暖和運輸過程中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直接排放,也包括商品服務所消耗電力產生的間接排放。碳足跡通常以噸二氧化碳當量為單位,衡量實體對溫室效應的影響,為減排提供基準。

 
國家碳足跡


包括所有為了滿足家庭消費、公共服務以及投資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或二氧化碳。國家、部門或者地域層級,國際比較通用的主要是《IPCC國家溫室氣體清單指南》(IPCC,2006)以及《ICLEI城市溫室氣體清單指南》(ICLEI,2009)。 

 

企業碳足跡

企業碳審計的實施,需以碳足跡評價為基礎,通過碳足跡評價得出企業碳排放量,在此基礎上開展審計工作。國際範圍內碳足跡評價標準可借鑒ISO14064和GHG Protocol,結合兩者,以生命周期法為基礎,核算出的企業生產活動產生的直接和間接的溫室氣體或二氧化碳排放。

 

ISO14064 和 GHG Protocol 為企業碳審計提供了指南。具體而言,企業碳審計可以根據以下步驟開展:

1. 確定企業碳審計目標。目前企業碳審計並未強製 開展,企業碳審計可以內部審計或外部審計兩種方式開展。內部審計主要是針對碳排放情況的自查,外部審計是通過第三方來開展鑒證工作。隨著我國碳交易市場的逐 步活躍,企業碳審計也將規範化、法製化。

2. 確定企業碳審計的邊界。《溫室氣體核算體系》 (GHG Protocol)對企業的邊界設定了三個「範圍」,各企業必須至少分別核算並報告範圍1和範圍2的排放信息。

範圍1是指直接溫室氣體排放,產生自一家公司擁有 或控製的排放源,主要是由公司從事此類活動產生的:生 產電力、熱力或蒸汽,其排放源主要是鍋爐、熔爐、車輛等 產生的燃燒排放;物理或化學工藝中來自化學品和原料 的生產或加工所產生的排放,如水泥生產、鋁及廢物處 理;運輸原料、產品、廢棄物所產生的排放,如公司擁有或 控製的卡車、輪船等產生的燃燒排放;無組織排放,即各類有意無意的泄漏,如設備的接縫、密封件、包裝的泄漏等。

範圍2是指企業所消耗的外購電力產生的間接溫室 氣體排放,包括通過采購或其他方式進入該企業組織邊 界內的電力,其排放產生於電力生產設施。範圍3主要指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這可以選擇報告,此類排放取決於公司運營的情況,但不是公司擁有或控製的排放源,如開采和采購的原材料、運輸采購的燃料、出售的產品和服務的使用、廢棄物處理產生的溫室氣 體排放。

3. 設計與編製企業碳排放清單。碳排放清單的編製 可以建立在企業產品的生命周期分析的基礎上,結合範圍1、範圍2、範圍3的空間邊界來考慮企業總體的排放量。

4. 識別和計算碳排放量。根據企業碳排放清單的各 個項目,運用「碳排放量=活動數據×碳排放因子×全球增溫潛勢(GWP)」來計算具體項目的碳排放情況,此時全球增溫潛勢(GWP)為1。

5.將企業碳排放量進行匯總,得出總量。如果有相關法規規定的碳排放量限額,則將兩者進行比較,得出審計結論。

 

產品碳足跡

是產品生命周期內產生的溫室氣體或二氧化碳排放,目前有多種針對產品碳足跡的計算方法,其中運用較為廣泛的是英國標準協會、碳信托公司以及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聯合發起的《PAS2050:2008商品和服務在生命周期內的溫室氣體排放評價規範》(通常也被簡稱為PAS2050),這也是全球首個產品碳足跡標準。

1.產品碳足跡計算標準

目前,國際通用的產品碳足跡計算標準有PAS2050、溫室氣體核算體系和ISO14067。

 《PAS2050》

PAS2050全稱《PAS 2050:2011商品和服務在生命周期內的溫室氣體排放評價規範》,為全球首個產品碳足跡方法標準。該規範由英國標準協會同英國環境、食品和鄉村事務部(Defra)與英國碳信托有限公司(Carbon Trust)聯合發布,是用於評價商品和服務在生命周期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公共可用規範。PAS 2050被全球企業廣泛用於評價商品和服務的溫室氣體排放。

《溫室氣體核算體系》

溫室氣體核算體系全稱《溫室氣體核算體系:產品壽命周期核算與報告標準》,是由世界資源研究所與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共同發起、來自55個國家的2300位企業界人士、專家和學者參與開發的一套標準。該標準以壽命周期評價方法為基礎,提出了開展產品溫室氣體核算的科學方法。消費者商品論壇(the Consumer Goods Forum)、可持續發展聯盟(the Sustainability Consortium)和全球電子可持續倡議組織(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均使用或推薦該標準作為核算產品壽命周期溫室氣體影響的基礎。

《ISO14067》

ISO14067全稱《ISO14067產品碳足跡量化需求與指南》,是由國際標準化組織為解決產品碳足跡具體計算方法,在PAS2050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其正式版最早發布於2013年,並於2018年更新。該標準提供了產品碳足跡核算最基本的要求和指南,被認為是具有普遍性的標準。

為方便中國組織機構、企業和個人便捷統一地計算碳足跡,生態環境部聯合多家機構發布了《中國產品全生命周期溫室氣體排放系數集(2022)》。系數集主要基於ISO14067的基本原則和方法,確定產品全生命周期溫室氣體排放,包括原材料獲取、生產、使用和廢棄的整個生命周期(即從搖籃到墳墓)。為了方便使用,系數集將單位產品全生命周期排放分為上遊排放、下遊排放和廢棄物處理排放。系數集的發布為我國在產品層面的碳足跡量化奠定了計算基礎,標誌著我國首個開放、透明,且持續更新的產品碳足跡計算排放因子數據庫的建立,對產品供應鏈的減排具有重要意義。

 

2.產品碳足跡對企業的價值

計算產品碳足跡可以幫助企業實現氣候變化管理、績效追蹤、供應商和客戶關系維護、產品差異化的目標。

對於產品碳足跡的認知,可以幫助中國企業改進產品設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並最終減少經營風險。中國企業可以以產品碳足跡為支點,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

 

個人碳足跡

主要是針對個人或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消費行為,計算出相關的溫室氣體或二氧化碳排放量。針對個人碳足跡的計算,目前已有許多網站提供了專門的「碳足跡計算器」,只要輸入一定的生活數據,可以計算出相應的「碳足跡」。

 

還在擔心碳足跡認證過不了?不用擔心!

 

超網咨詢輔導,專業從事多年驗廠輔導以及認證咨詢工作,有著豐富的經驗以及人脈,熟悉驗廠、認證的過程與步驟,可以隨時助力企業解決認證難題,輕松應對,順利通過。咨詢電話:021-51029391

上一篇:國際可持續和碳認證ISCC認證特點
下一篇: ISCC的審核意義和認證標準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