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

您現在的位置:主頁 > 驗廠諮詢 > 新聞動態 >

SA8000證書助力中國企業打破〞藍色貿易壁壘〞

目前,包括Eileen Fisher, The Body Shop ,Walmart,Disney, Family Dollars, Sears,Meile,CVS, Aldo, Timberland, Gucci , Tesco, Lidl, Aldi, Otto, HBC, Office Depot, Dollar Tree等在內的許多品牌和買家,均表示接受SA8000證書。 越來越多的出口企業在面

    目前,包括Eileen Fisher, The Body Shop ,Walmart,Disney, Family Dollars, Sears,Meile,CVS, Aldo, Timberland, Gucci , Tesco, Lidl, Aldi, Otto, HBC, Office Depot, Dollar Tree等在內的許多品牌和買家,均表示接受SA8000證書。

    越來越多的出口企業在面臨客戶下單的時候,都需要按客戶的要求提供通過的證明,並接受客戶指定的協力廠商認證機構的工廠審核。這種以保護藍領工人生存權利、勞動環境等各項社會權益為由的新型貿易保護措施,即“藍色貿易壁壘”,正成為繼傳統的“關稅貿易壁壘”、“技術貿易壁壘”之後,“中國製造”背上的又一座“大山”。其中,作為所謂的全球“首個”道德規範國際標準的社會責任標準“SA8000” 更是成為“藍色貿易壁壘”的核心。

    “藍色貿易壁壘”,又稱社會條款壁壘或勞工標準貿易壁壘,簡稱“藍色壁壘”,是對勞動者待遇、勞工權利、勞動保障、勞動標準等方面規定的總稱。近些年來,由於歐美金融危機的不斷爆發和擴散,各國貿易保護主義重新抬頭。經過對原有的“關稅貿易壁壘”、“技術貿易壁壘”等貿易壁壘形式的不斷翻新,打著關心勞工身心健康和權益的社會責任標準“SA8000”等新的“藍色貿易壁壘”,不僅迎合了西方國家所謂的“保護人權和環境”的“主流”理念,還可以提升銷售商及其產品在公眾和消費者中的品牌影響力,更是抑制了許多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的勞動力成本這一競爭優勢,達到了保護本國產業的目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出口企業被歐美採購商要求通過社會責任認證或者接受社會責任驗廠,才能獲得出口訂單。而這些企業一般都是行業內中上游的企業,在多年的市場競爭中產品品質較好,主打歐美市場;同時,大都數屬於勞動密集型,生產工藝中勞動力使用密集,企業的國際競爭優勢主要來自於國內較低的勞動力成本;另外,由於產品型號多、標準不統一、規格差異大,生產過程的自動化改造難度大、進展慢。這類企業都處於轉型升級的初期,其發展現狀導致其屢屢被藍色壁壘“追尾”。

     業內人士指出,藍色貿易壁壘對製造企業的影響十分深遠, SA8000等藍色壁壘的推行將在西方發達國家的消費者心目中進一步強化這一觀念,即承擔企業責任、經過SA8000等認證的產品具有更嚴格的社會責任方面的道義標準,歐美發達國家的產品可以借此突出和中國出口產品的差異,進而拉開產品層次,並在提高中國產品進入西方發達國家市場准入門檻的同時,進一步增加了中國產品以自主品牌出口的難度,最終實現西方發達國家大企業、大品牌僅僅把“中國製造”作為其貼牌生產基地之一的目的。

   雖然“藍色貿易壁壘”的表現形式種類較多,但是從目前來看,中國出口生產企業經常碰到的主要以要求通過社會責任工廠認證和接受國外客戶的工廠審核兩種為主。與之前國外“技術貿易壁壘”中常見的通過產品品質認證和接受國外客戶工廠審核等相比,這兩者看似類似和簡單,實際操作中卻給出口企業帶來巨大的麻煩。

上一篇:可口可樂計畫2030年實現包裝100%回收再利用
下一篇:ICS成員之家樂福

友情提示:

上海超網作為驗廠咨詢品牌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輔導”成功的輔導全國各地的眾多大、中、小企業順利通過了驗廠。選擇超網您就選擇了成功,選擇了放心! 全球經濟復蘇的今天,搶先壹步,不要猶豫,通過驗廠,讓您外貿訂單接不停!誠邀上門洽談業務,見證實力!

首頁 | 聯繫我們 | 集團介紹 | 人才招募 | 

上海超網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攜勝集團成員企業)

Copyright 2010-2011 TRANWIN A 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銀翔路655號

電話:0086-21-51029391

郵箱:chaowang@tranwin.org